Anosaka(アノサカ)

茶花。
写作爱好者。

【原创】魔法之轮 1.4 by Anosaka

魔法之轮 第一卷 风 第四章 拜托

(by Anosaka)

  劳伦斯在卡特蕾亚家坐立不安。这里实在是太过气派了,空间也非常地大。如果不是穿着与责任编辑会面时穿的衬衫,劳伦斯在这里恐怕会显得格格不入吧。见状,卡特蕾亚便让管家带领劳伦斯参观一下自己家。在这幢房子里,厨房、餐厅和客厅在一楼,管家、厨师、车夫的房间在二楼,卡特蕾亚和父母的房间在三楼,并且每层楼都有卫生间和浴室。要说劳伦斯不羡慕的话,那是不可能的。不过,经历过五年前那件事后,他单是对自己仍然活着就心怀感激了。

  看完一圈后,卡特蕾亚将他带到了自己的房间里。那是一间干净整洁的房间,里面的家具很高档却又不过分夺目,窗边天蓝色的窗帘随着从敞开的窗吹来的风而微微飘动。

  这时,卡特蕾亚指着窗边的桌椅,对劳伦斯说:「坐吧,不用那么拘谨。」

  劳伦斯端端正正地坐好了。毕竟他也是第一次来女孩子的房间,对方的家境又如此殷实,他出于本能而正襟危坐。

  卡特蕾亚待劳伦斯坐好后,便开始讲:「关于你上次问的问题的答案,你或许已经察觉到一些了吧。」

  劳伦斯想了想:「因为是贵族出身,所以不愿意与平民有所交集……吗?但我认为你不是这样的人啊。」

  卡特蕾亚笑了:「当然不是啊。而且严格意义上讲,我的家族并不是贵族,只是条件略微优越的商人家庭而已。」

  「这哪里是『略微』啊……」劳伦斯忍不住吐了句嘈。

  「哈哈哈,你还真是的。不过啊,正是因为我的家庭,才有了我的现状。」卡特蕾亚顿了一下,继续说:「因为我的家庭,母亲对我的管教非常严格。而且,父母怕我沾染恶习,不太让我和外人接触。这种限制一直到我小学毕业。他们渐渐发现我一个朋友也没有,担我性格变得孤僻,便解除了对我的限制。可是,已经来不及了。上了初中后,我尝试融入其他人的小群体中,但是根本不知道大家有什么共同话题。我几次尝试着开启话题,但都是以失败告终。甚至,还有人说我是爱炫耀的贵族。久而久之,流言传开了,大家都对我冷眼相待。我根本叫不到任何朋友。之后,每次我与家人以外的人说话时,都会想起那些不愉快的回忆,然后就感到一阵头晕,记忆一片空白……大概就是这样吧。」

  劳伦斯想了一会儿,「顺便问一下,当时你都开启了什么话题呢?」

  「例如,问『你家的马车是什么样式的』一类的问题。」

  「那还真是个糟糕的问题啊。毕竟很少有人的条件像你这般优越的,哈哈。」劳伦斯笑了。

  「是啊,当时我根本不知道这些情况。现在想起来,恐怕没有比那更糟糕的话题了。」卡特蕾亚望向窗外,回答他。

  「不过,」劳伦斯收起笑容,「你还有很重要的部分没告诉我吧。」

  「嗯?」卡特蕾亚吃了一惊,回过头来,「你是指……什么?」

  「如果只是那样的话,你为什么能够和我这样聊天说笑呢?」劳伦斯注视着卡特蕾亚桌上的照片,认真地询问。

  「果然是瞒不住你呢,你这个敏锐的小说家!我有一个哥哥,大我十岁。在我小时候,哥哥一直很耐心地陪在我身边。对一切都很好奇的我每次有什么稀奇古怪的问题问他,他都会笑着帮我解答。可是,在十年前,这样的哥哥却离家出走了。那天晚上,哥哥与父母吵了一架之后头也不回地走了,之后我就再也没见过他。第二年,父母办理了他的死亡声明——或许他们的矛盾已经严重到不想再见面的地步。但在我的心中,哥哥永远是哥哥,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的。所以,十年以来,我没让任何人进过他的房间,我总感觉仿佛他还在里面。开学的那天,你的身影使我想起了记忆中的哥哥,我就忍不住向你搭了话。然后,我发现,你和哥哥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。你对待我十分温柔,愿意帮助我,也愿意听我说。和你聊天时,我仿佛是在哥哥身边一样。所以,我就一直在想,如果是你的话,说不定,说不定……你能帮我找到哥哥。所以,所以……」卡特蕾亚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。她低着头,用手指卷着鬓角的头发,手好像正在微微颤抖。

  看到如此状况,劳伦斯回答了她:「我知道了。」

  卡特蕾亚抬起头:「那么——」

  「首先,我们还不能确定你哥哥是否真的像你感觉的那样确实活在世界某处。」不待她说完,劳伦斯就打断了她,「其次,就算他还活着,十年过去了,我们身边又没有能用魔法预测人们未来的长相的人,现在谁还能认出他的长相?第三,就算我们真的找到了他,他会与你们相认吗?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年,可能他不会再对以前的事情怀恨在心,但是他会有自己的生活。曾经的他已经被宣告死亡,现在的他会以另一个人的身份活着,他要以什么身份回到你们的身边?原来的身份已经死亡不能重生,新的身份与你们又没有关系。」

  卡特蕾亚再次低下了头。

  「所以,虽然我很想帮你,但是很遗憾,我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改变这些。纵使魔法可以很大程度地改变我们的生活,但是这个问题并非那么容易解决。」

  「果然还是不行呢。不过,我明白了,我也不会强求什么的。谢谢你听我倾诉,劳伦斯。」卡特蕾亚重新微笑起来回复了他。

  这时,响起了敲门声。「请进!」门打开了,出现在门口的是管家。「小姐、客人,晚餐已准备好,请二位到一楼就餐。」

  「啊,等等,我准备回家了,就不在这里吃晚饭了。」

  「老爷安排了您的晚餐,还希望您能在此用餐。」

  「就当是上次请我吃晚餐的回礼了。」卡特蕾亚也让他留下来。

  面对大家的邀请,「好,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」

  离开房间后,劳伦斯回头看了看隔壁的房间。那间房间上的门牌已经字迹斑驳,但是隐隐约约能看见上面写着的字:威廉。

  到了一楼餐厅,卡特蕾亚的父母已经就就坐了。管家将劳伦斯引到座位上后,便坐在了长桌的末端。顺便一提,卡特蕾亚的父亲坐在长桌一端,母亲坐在侧面的第一个位置,卡特蕾亚坐在母亲身边,劳伦斯坐在卡特蕾亚母亲的对面,而管家、厨师、车夫坐在长桌的另一端。这在当时是极为罕见的场景:主人和下人坐在同一张桌子旁吃饭。劳伦斯看了看大家的座次,想必自己坐的是威廉曾经的位置吧。

  「欢迎你,劳伦斯。我是古兰德·索雷尔,这位是我的夫人,玛丽·索雷尔」

  「初次见面,我是劳伦斯·夏普。还请多多包涵。」劳伦斯向索雷尔夫妇行了个礼,对方也点头致意。

  「那么,劳伦斯,请用餐吧。饭后可以到我书房里来一下吗?我有事想找你谈。」索雷尔先生说。

  「乐意之至。」

  劳伦斯虽然这么说,但是心里有一种不好的预感。这个时间,要到书房里去谈什么呢?虽然劳伦斯和卡特蕾亚并没有在交往,不过,毕竟他“抢”走了陪伴索雷尔先生多年的女儿,做父亲的会不开心也是正常的。他尽量不去想这些,专心地吃他的饭——对他而言过于丰盛的晚餐。

  饭后,劳伦斯随索雷尔先生去了书房。书房在索雷尔夫妇卧室内的套间里,所以刚才劳伦斯在参观时并没有看到。不过现在他没有心思去想这个,他紧张得不敢抬头。不过,和预料中的相反,索雷尔先生开口便是:「感谢你这些天来对小女的照顾,小女给你添麻烦了。」并鞠了一躬。

  劳伦斯吃了一惊,马上回礼:「不,我才是,总受到令爱的照顾呢。」

  索雷尔先生思考良久,望向窗外,开了口:「说来惭愧呢,我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好父亲。我是大陆商会的会长,掌管国内的大额贸易和进出口贸易,同时也直接对皇室的贸易负责,因此工作很忙,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很少。威廉的事情,你听卡特蕾亚说过了吧。当时我固执地想让他将来继承我的事业,但他不愿,于是我们吵了一架,他离家出走之后再无音讯。我夫人从此以后就失去了笑容,一直都是面无表情的样子,如你刚才所见。所以我一直在反省,也发誓不强行为卡特蕾亚安排人生。但是,失去哥哥的痛苦,我却无法为她抚平。我也曾发现,以前她做功课到深夜时,付德会上楼给她送一些食物。啊,就是我们的厨师。我很欣慰有人关心她;也很悲伤,因为自己什么也做不到。威廉也好,卡特蕾亚也好,我一直都无法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幸福。我真是个失败的父亲。事业做得还算顺利,可是家庭……我还真不中用啊。」

  「请不要这样否定自己,」劳伦斯思考了一小会儿,开口说,「您是个关心家人的好父亲、好丈夫。」

  索雷尔先生愣了一下,回过头来看向劳伦斯。

  劳伦斯便继续说:「虽然您可能认为自己没有为家人做什么,但是,仅仅是你在这个家就已经是对家人莫大的安慰了。正因有你,全家人都不用担心挨饿受冻;正因有你,全家人才有了安全感和踏实的心境;正因有你,家人们失去威廉大哥的悲伤才得以缓和。尽管您没有特别做什么,但您的存在本身,就已经值得家人们感谢了。」

  听到这番话,索雷尔先生很吃惊。就连劳伦斯也对自己说出的话感到吃惊。许久。「臭小子,居然敢教育我,好大的胆子啊!」

  「啊,不,我原本也不想说的。」

  「哈哈哈哈,开玩笑的,不用那么紧张。总之,谢谢你了。毕竟家里的事情不方便和外人说,我找不到人倾诉,谢谢你能听我说。」

  「那我就不算是外人了吗?」劳伦斯笑了一下,随即收起笑容,露出严肃的神情,「您刚才的那些话,说给我听真的没问题吗?」

  「当然了。毕竟你是卡特蕾亚在外面交到的第一个朋友。既然她选择相信你,那么我也愿意相信你。」

  「这样啊,谢谢您。」

  索雷尔先生笑了,愉快地笑着。他掏出镂空怀表,看了看时间:「哎呀,都这个时间了。」

  「是啊,我也该回家了。」

  他们回到了一楼的客厅。见他们回来,卡特蕾亚便问劳伦斯:「爸爸都和你说了什么?」

  劳伦斯笑了:「等时机到了的时候你自然就会知道。」说完,便和索雷尔先生相视一笑。

  卡特蕾亚叹了口气,没再过问。

  「卡特尔,送这位先生一程。」索雷尔先生招呼车夫送劳伦斯回家。

  「不用了,我自己回去就行了。」

  「不,时间已经不早了,一个人回去的话不太安全。我让车夫送你,你就恭敬不如从命吧。」

  「这句话应该由我来说才对吧,虽然我不想说。算了,也没差,我听您的就是了。」

  「哈哈,劳伦斯,再见,欢迎再来!」索雷尔先生对门口的劳伦斯挥了挥手。

  「再见!有时间我会再来的。」劳伦斯也挥了挥手。

  坐在马车上,车夫赶着马平稳地驶向劳伦斯家所在的方向。路上,车夫对劳伦斯说:「年轻人,你和主人家还真是有缘呢。」

  「此话怎讲?」劳伦斯不解。

  「拉车的马儿们可是非常认生的。每次有陌生人到主人家,马棚里的他们都会发出不安的鸣叫。可是今天你来的时候,它们却异常地安静。就我所知,这种情况是第一次。」

  「是吗,那还真是罕见呢。」

  正说着,马车就到了劳伦斯家门口。劳伦斯下了车,「帮我转告索雷尔家,我已平安到家。」

  「明白。后会有期了。」

  车夫驾着车回去了。劳伦斯挥了挥手,目送马车离去去后进了家门。夜已深了,家里自然没点油灯。这种回到家里一片漆黑的感觉让他的心隐隐作痛。他没点灯,没像往日一样感知魔力,也没继续写小说,而是径直上了床。

  月光从窗帘的缝隙里照进来。他躺在床上,却睡不着。他受到卡特蕾亚的信任,也受到索雷尔先生的信任。但是,他却无法对这份信任作出回应。他害怕自己什么也做不到,害怕失败后会承担的责任。这么想来,和五年前相比,自己真是一点也没变呢。要是当时卡特蕾亚拜托自己的时候,自己能笑着说出「放心,包在我身上」就好了。他恨自己的无能,也恨自己的软弱,却又对它们无能为力。这时,他的脑中又回响起了那些话语:

  「你要成为可靠的人,别给自己留下遗憾。」

  这是父母临终之时对他说的最后的话语。

  「你啊,犹犹豫豫的,真是弱啊。」

  这是害死他父母的人扬长而去时留给他的话。

(続く)

(by Anosaka)

评论

热度(1)